IMG_5174  

奶若通人生是彩色的,奶沒通人生的黑白的

 

這篇要分享的是我的母奶經驗

這次是第二胎了一樣還是餵母奶

第一胎海帶我餵到2歲,會停止是因為那時候剛驗到懷孕

然後親餵奶頭會刺痛且我有小出血的狀況

醫生建議我停止親餵所以我就這樣緊急煞車

狠下心不給吸就是不給吸了

當下海帶當然會抗議 不過我也只能照醫生說的做

海帶哭個幾天後知道媽媽不給吸之後

也就這樣真的就斷了母奶當然也不夜奶了

雖然現在弟弟出生

他看到我奶還是會湊過來摸一下甚至親一下就笑笑的

我想他是在試探回味以前親餵的那種親密感吧!

 

IMG_5382  

 

#其實有些媽咪懷孕後有些還是持續親餵母奶的到無縫接軌二寶出生,

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這部分還是請教醫生比較適當!

 

後來我那個二寶也無緣出生

8W一直照不到胚胎,後來咖啡色寫變成大量鮮血

最後選擇手術處理(子宮刮騷術)

原因不明:是胚胎自然淘汰,還是我子宮外孕(但一直還是沒照到)

那時候每周去醫院抽血驗HCG指數,真的很難熬

這又是一段小插曲了!

 

現在二寶海苔已經出生滿兩個月了

我生產醫院住3天之後換到月子中心10天就回娘家坐月子

住院3天我完全沒抱到寶寶

因為我生產的時候感冒還沒好,需要跟寶寶隔離

 

懷孕感冒真的是很痛苦,尤其我是鼻塞鼻涕超多,塞到我都呼吸困難睡不好

嚴重到看了耳鼻喉科吃藥抽鼻涕短暫疏通,之後回家還是塞

每天都是抱著整包衛生紙睡覺

我是生產前兩周就被海帶傳染感冒

所以媽咪們要注意別在生產前感冒阿!!!

 

住院那3天,隔離不能親餵,我也擠不出奶

乳房也沒有脹奶的感覺,不過我還是都有按摩乳房

那時候我是直接請護士餵配方奶

第一胎我傻傻的要護士只要寶寶餓就call我下去餵

半夜三點也得拖著愛睏的身子睡眼惺忪下去嬰兒室

不過第一胎我很幸運住雙人健保房隔壁床剛好沒人

不然電話響吵到隔壁的產婦也不好

第二胎隔壁床就有住人了(哪有年年過年的XD)

 

後來到月中的第1天 我才開始有脹奶感(第一胎也很晚)

這時都已經生完的第4天了

自己試著熱敷按摩想要擠出來

但是初乳真的超難擠的

奶很痛但是又不得不擠

但是都只有一兩滴在奶頭

硬著頭皮拿之前剛生完護士給的小針筒(建議自行買大孔點的針筒)

自己一手要擠一手拿針筒吸

還真不是普通難度

每次在推拉針筒管柱之間

一不小心還會把已經在裡面的初乳噴出來...(崩潰!心超痛)

 

IMG_4878  

擠一小時才少少0.7cc...

我在探嬰時間拿下去嬰兒室護士叫我等一下

本來想說是要等啥?

就看到玻璃窗裡面護士把針筒裡的初奶往海苔口裡滴

對!就是滴...然後沒了...QQ

好像就是嚐味道而已><

 

看到別的媽咪帶下來的奶都是以瓶計

自己用針筒是還蠻...

後來就真的是勤按摩然後3小時就擠一下看有沒有

擠多少算多少

不夠護士會補配方,至少寶寶不會餓到

 

隔天(生完第5天)我突然被奶痛醒

我感覺到兩顆奶好熱好燙好痛

由於第一胎我也遇到乳腺炎發燒的噩夢

所以我直覺這可能又要乳腺炎了

當下有點緊張求助護士

護士說要熱敷按摩擠出來

可是其實發炎了硬推只會更嚴重,

不過大多數也都是教你痛還是要熱敷要擠,正確應該是要先冷敷才對

 讓疼痛減輕,讓泌乳速度減緩

 

最後想說求助泌乳顧問或是口碑好的泌乳師

問了LINE媽咪群組裡的媽咪們,也在網路上孤狗

我最後找了泌乳師"陳奕汝"

對了!國際泌乳顧問跟通乳師、泌乳師是不一樣的!

我是加line跟她聯繫並約好彼此可以的時間後

她直接來月子中心幫我的奶做"按摩SPA" 

其實我自己的月子中心也有配合的通乳師,也有來幫我免費體驗半小時

喜歡的話當然就是可以預約正式的一小時(收費)

或許是免費的關係感覺只是幫我稍為按摩一下擠一下

所以我沒有很特別的感覺

喂~人家當然要留一手不然你怎會掏錢買帳呢XD

 

奕汝很準時到達

是個看起來很年輕有著雙胞胎兒子的媽咪(看不出來有4X歲)

本人很健談所以不用怕按摩時冷場

我覺得有很多問題都可以請教他 

1.像她就說她沒在叫人擠奶前熱敷的

2.教我手擠奶的技巧(這很重要)

  外出如果脹奶沒寶寶在身邊也沒擠乳器的時候,絕對會需要手擠奶

  他有教我我該擠的位置(乳頭外一指寬的位置),

我是乳暈小的媽咪我就剛好是在乳暈線那一圈

且擠奶的方式是往內按在往下壓而非往外推

建議youtube搜尋手擠奶影片會比較清楚唷!

 

奕汝按摩的方式:

1.首先他會用可加熱的熱敷墊墊在床上(熱熱得很舒服)

 上面在放一片看護墊避免按摩時流出的奶弄濕床單

2.採用塗精油然後幫你做胸部SPA

3.通常都是一邊大概10分鐘後換邊按

  在按得當下真的很療癒很放鬆,一點都不會痛!!

  就是很溫柔的手在胸部上滑來滑去,舒服到我都快睡著

  手技真的很棒!這時候塞住的奶很自然就會共共流出來了

  最後做肩頸按摩當收尾

 

一小時時間很快就過去了>M<

這次的經驗我很滿意

紓解了我當下的塞奶痛苦

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請人幫我通乳

其實我也無從比較起

只是覺得她很棒,想跟大家分享

如果疑似快要乳腺炎還是塞住自己無法處理

建議可以找泌乳師來幫助紓解

只是是否找國際泌乳顧問或是坊間的通乳師

這就要自己決定了!

 

IMG_4880  

3/2 改用奶瓶比較好集乳 有進步到10cc

 

IMG_4892  

3/3  75cc 感動到要哭了~~

 

IMG_4898  

3/4  85 cc

 

IMG_4901  

3/5 100cc 終於~~夠海苔喝一餐了!

 

001  

 

紓解之後還是有可能會再塞住

畢竟奶還是一直在分泌

初期真的不能偷懶一定要3小時就擠一次

疏通只是把堵塞的乳孔打開

每個人乳孔數量不一樣

大小也不一樣所以自己奶陣來時就可以看到有大共的跟小共的

 

出月中回家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因為凡事都要自己帶寶寶了

我回娘家的十天就中了一次乳腺炎

症狀:發燒、畏冷、全身無力

而且超快發作

我只記得早餐吃蛋餅、午餐當歸鴨麵線、下午蔥油餅+起司

晚上我就突然感覺到左邊胸部發燙且很痛

我自己是懷疑是起司蔥油餅讓我塞奶

因為我幾乎都是整天掛奶親餵

所以媽咪飲食很重要!

有些油炸油膩的特別容易塞奶

 

因為乳房會抽痛我也不太敢用手擠

就把海苔一樣抓來親餵,那時候真的是邊掉眼淚邊餵奶

那種痛母奶媽媽最能體會了!

之後拿冰箱冷凍中的"保冷劑(冰寶)"包紗布巾冷敷乳房痛的地方

鄉下地方也沒有婦產科我只好趕緊睡覺休息

雖然半夜也要親餵

就這樣撐到隔天

好加在燒退了吃了東西慢慢恢復體力

我就沒有去市區看醫生了

嚴重疼痛千萬不要硬撐,嚴重的化膿可能需要手術引流!!

可以的話找"乳房外科"照超音波確認發炎的程度

會根據狀況輕重投藥。一般婦產科應該只會給抗生素或消炎藥之類的!

 

現在產假56天也結束了,我也已經返回工作崗位

性別工作平等法有關哺乳時間之規定:

子女未滿二歲須受僱者親自哺(集)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

雇主應每日另給哺(集)乳時間六十分鐘(當然有些私人公司是不照規定的~"~)

 

所以我是早上下午會去擠奶30分鐘

公司沒有哺乳室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擠奶

我其他同事都是去廁所

說到這就覺得擠奶辛苦就算了!還只能去髒髒的廁所

我是比較厚臉皮直接在我位置圍哺乳巾用電動的擠(廁所也沒插座)

也好在我座位是靠牆且比較偏僻

用電動擠奶器也會有聲音,我自己也有壓力怕吵到其他人

或讓人發現我在擠奶...總是覺得怪怪的

所以也是戰戰兢兢的

 

然後某一天中午訂便當是吃蚵仔麵線

我又塞奶了...兇手是羹跟沙茶吧?

蚵仔是會發奶的我試過

所以有時候發奶物也可能導致塞奶

撐到下班回家一樣的症狀,一樣採用冷敷狂親餵

隔天還是要硬拖著頭痛上班

不過至少身體好多了

 

所以說發奶後也要擔心塞奶

塞奶跟奶量不是一定絕對

我的奶量算中等

現在一次30分鐘(左右奶各擠15分)大概是200cc的量

我不手擠排空就是時間到就停止電動擠奶

所以上班一天產出約400cc

海苔奶瓶一次也才喝90~120cc不一定(還常吐奶溢奶)

所以我的量目前絕對夠他喝還能凍一些起來

通常就是今天擠的明天喝

 

家裡冰箱冷凍層空間小

母奶袋也貴貴

真的覺得只要寶寶夠喝 供需平衡最好

喝新鮮的比冷凍好

我也沒要追求啥母奶爆表...還是塞滿冰箱之類的

奶太多也是困擾吧!

 

吃的方面退奶三寶我是沒碰:人蔘、韭菜、生麥芽

其他比較生冷的東西我是沒刻意避,

瓜類、海鮮我是都有碰但就是少吃就是

有一次貪吃生魚片,結果海苔那天就大好幾次,大到肛門附近長疹子(真是Sorry!!)

畢竟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別人會退,不代表你會退

人家會發奶的,可能你一點都沒感覺

所以如果照網路上別人說會退奶的東西都禁止吃

那真的沒東西可以吃了

 

發奶食物對我比較有感的:羊肉湯、蚵仔湯、四神湯(有薏仁比較冷一點)

波霸鮮奶茶、桂圓紅棗茶、魚湯

一些像黑麥汁、發奶茶包、發奶茶我倒是沒特別感覺

 

 

還有一點困擾我的是,常常親餵一邊另一邊就狂滴奶

然後有時候餵完奶會有抽痛感(這是泌乳痛還是??)

且常常身上都是臭奶味

這一胎居然要去買溢乳墊@@

真是始料未及也不知道是不是奶通了的關係

 

 

因為我是住高雄

版上也有推薦的 國際泌乳顧問蔡佩珊

第一胎有line請教她問題,最後雖然沒有請她幫忙

不過他也幫我介紹高醫的母乳親善醫生-沈靜茹

感謝沈醫生那時幫我看寶寶親餵的問題

現在海苔親餵的嘴型也不是整個含住乳房,都是小鳥嘴(很難矯正)

所以我奶頭也很痛,也有過小白點跟乳頭邊緣裂傷

 

另外我群組媽咪也有人推薦按摩通乳師 : Hellen 周碧玲

是佩珊轉介的也不錯

 

以上是目前的母奶心得分享給大家

母奶媽媽們一起加油!這一胎母奶之路才剛開始而已

這一胎應該還是會先餵到一歲再看情況~

畢竟奶粉錢貴貴,再加上有奶就餵,沒奶就餵配方!

心情上倒是看得比較開

媽媽開心比較重要,第二胎了怎還是有點產後憂鬱~

不過看到寶寶健康,辛苦都不算啥了!

IMG_5370

海苔現在2M  6.2公斤囉~

 

 

 

arrow
arrow

    費拉f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