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黑色丘疹皮膚病】!!!

可能很多人會對這名詞陌生,當然我也不例外!

因為這很容易被誤診為「扁平疣」!!

然後扁平疣其實是病毒疣的一種

病毒疣太多了!根據長在身體部位不同名字也不太一樣...

長在生殖器的大家比較知道的就是「菜花」

然後病毒疣是會經由接觸傳染的,所以如果懷疑自己身上長的是病毒疣

建議就是尋求皮膚科醫生的診治!

 

我自己國中時就在腳底長過病毒疣

當時應該是打赤腳常在田裡面跑,可能因為這樣被感染

那時候我還以為是雞眼,不過因為數量會越長越多

且有點像水泡走路會痛,後來是去高雄長庚做「冷凍治療」「電燒」才根除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初幫我治療的年輕醫生"黃柏翰"

現在早已自己出來在左營開皮膚科了

 

01  

 

回過頭來聊聊臉上的這些惱人的小斑點吧!

我記得我以前根本沒有阿!這也不是雀斑、曬斑,也不是粉刺,

更不是小肉瘤(肉芽)或是粟粒疹

小肉瘤是肉色,粟粒疹是比較偏膚白色

有些人說粟粒疹是眼睛周圍擦眼霜太滋潤導致

其實這有報導指出是"沒有根據的"

通常粟粒疹有些人會自己擠掉或是用針挑掉

建議還是去給醫生用無菌的針頭挑掉比較好

不要自己亂弄才是!

 

02  

我依稀記得眼周這些討厭的小東西是這一兩年才出現的

主要是長在眼睛周圍

斑點不大就小小的一點一點,幾乎是平的,很像縮小版的老人斑

顏色主要是"膚棕色"

不痛不癢,但是數量感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02  

就是因為感覺變多,粉都蓋不住(其實我也很少用遮瑕去遮)

而且會更凸顯眼周那邊很多小東西

後來我就去看醫生去確診一下到底我的臉是怎麼了?

 

 

我總共去了兩間皮膚科看

第一間皮膚科(2018.4月初)

說很像是"扁平疣",然後說可以馬上幫我處理

冷凍治療"液態氮"直接在病灶區噴

液態氮的器具就像寶特瓶大小的鋼瓶,瓶口接著細細的噴管

不需要塗麻藥,就直接噴在皮膚上,有幾顆就噴幾下

 

03  

感受就像是突然被冰凍了一下,噴完當下是沒有感覺異樣

回去後傷口隔天就像小水泡,大概像是米粒般大小

不過好險醫生只幫我噴個5、6下在左眼太陽穴附近

(因為我沒做過噴在臉上,不知道會怎樣,當時醫生是說會像毀容一樣?)

本來我是想說既然都要噴了乾脆有斑點的地方都噴一噴

後來水泡就變成結痂,我自己看了覺得可怕阿!!!

好險只做幾顆試看看...

因為傷口在太陽穴,口罩根本遮不住><

 

03  

(2018.7月補拍,臉頰疤痕是做凹洞處理後的)

 

後續結痂掉了之後就是會紅紅的印子

其實我很怕色素沉澱,在冷凍治療的當下

醫生也說可能會有紅色的印,但是會淡掉,多久會淡掉?

他也沒明確說...

做完3個月後,疤是有比較淡了

但還是有紅印!

 

==========================================

 

第二間一樣是皮膚科(2018.5月初)

其實我是去問凹洞治療的,順便問臉上剩下的這些斑點怎麼治療

結果醫生跟我說是「黑色丘疹皮膚病」不是扁平疣!!!

對於「黑色丘疹皮膚病」這名詞我並不陌生,因為我有先在網路上做過功課

就是先去查一下臉上這些小頑固可能是什麼!

建議大家有問題可以先做些功課,不要去診所連自己要問醫生什麼問題都不知道...

你有做功課,醫生才會覺得你是有認真看待自己的病症

 

跟第一位醫生說得不一樣

然後我問他怎麼治療,醫生說用二氧化碳雷射

我就跟他說我第一次治療的狀況,是用冷凍治療

醫生是說用冷凍治療也不是不行

而是冷凍治療的傷口比較大,試想液態氮管子噴出來

再怎樣細都會破壞道病灶旁邊的健康皮膚

所以很容易色素沉澱...

聽他這樣講好像不無道理

 

04  

然後我就問醫生可以現場做處理嗎?

醫生剛好有時間就讓我上麻藥30分鐘後再做二氧化碳雷射

本來我以為...以為只會有大概<10顆需要處理

沒想到醫生幫我打了少說有50顆!!

打完當下一樣看不到什麼傷口就是紅紅的這樣

隔天結痂後!媽阿!!嚇死我了

我的臉像是長麻疹一樣 一點一點密密麻麻的紅色粗粗結痂

我知道很難形容,剛想到大概像是拿香觸在臉上一樣~

跟那種打飛梭雷射還是啥的出的細結痂不同

看了都有密集恐懼症了

 

因為我自己都覺得可怕

只好每天帶著口罩上班,深怕嚇到路人跟同事

除了吃東西會拿下口罩外,全程都帶著好悶!

 

05  

因為醫囑是不能擦防曬,只能擦藥膏~這藥膏好油(類凡士林之類)

可以洗臉,但是我洗臉碰到水會有點刺痛

所以後來我都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是有比較舒緩些

整個結痂掉完大概要10天

 

06  

做完約一個月後

比較大的紅色斑點還有些明顯

不過惱人的丘疹是去掉了

但有紅色的疤痕,看兩個月後會不會慢慢消掉

 04  

(2018.7月中 有擦防曬)

 

就讓時間來證明吧!!

不過至少比起之前一顆一顆凸起來得好啦

我自己是這樣認為啦

因為突起的丘疹化妝後更明顯QQ

尤其拍眼妝近照,就很糗(除非P圖修掉)

05  

明顯眼睛周圍那些丘疹讓我很阿雜....

 

027  

06  

現在上妝後,至少眼周乾淨許多

 

以上是我個人的治療經驗提供參考

有病真的不要拖!

也不要自己網路亂投醫

建議還是找專門的皮膚科看看

再針對醫生做後續處理

看是要雷射還是冷凍治療

 

希望大家都美美的^^

我想希望臉上至少乾淨是我追求的

雖然現在還是為了凹洞、痘疤、毛孔苦惱拉~相信很多人也有我這樣的困擾!

真的很羨慕天生皮膚好的人~

 

下次再來分享我的凹洞治療經驗^^

 

 

 

arrow
arrow

    費拉f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